資料說 (here & now)

2009081012:34

Adler的個體心理學在人格的結構部份與Freud的精神分析學派有極大的關聯,例如:同樣重視早期經驗對個案的影響,協助當事人發覺過去如何影響現在,長期與我們有關聯的重要他人在我們發展史上是重要的。

Rogers的人格理論與諮商方法均來自於反 Freund決定論並且不贊成Freud的性為生之本能的說法,他認為Maslow所說人是因為匱乏的需求滿足後才能朝向成長的需求發展,達到自我充分發展和實現的人生。

Perls最初是接受精神分析學派的訓練,他和Freud都承認過去對現在的影響力,例如未完成事件。但Perls
認為Freud的精神分析學派過於重視過去和挖掘過去,應把焦點放在here & now來處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==||| 我不知道Adler,Rogers,Perls在忙什麼,
不過,很贊成(here & now),即使找到了過去,但沒妥善處理,
就像撘時光機到古代,時光機卻壞了,只能留在痛苦的過去,再也回不來,
或許我是功利的吧! 又或是投資效益問題,如果有助於現在,我願做,
若只是瞎挖過去傷痛,又痛又沒效益可言,我才不呢!